搜尋

【關於我們】

本網站由一群關心食農教育的老師與農業專業人員所發起,我們重視下一代的心靈富足與身體健康,希望透過良善的食物生產與共享,啟發孩童的生命關懷、品格陶治、珍惜食物,並對餵養我們的大地及生產食物的人抱持感恩的心,進而培養正確選擇食物的能力、與自然共生及關心國家農業永續的情感和實踐能力。

希望透過這個網站分享「食農‧食米」教育的教學資源,包括:教學活動設計、學習單、綠繪本、書籍以及農糧署補助「食米學園」之教學成果及相關影片。這些教學資源可供學校、社區及家庭,推動食農教育參考。

【我們的理念】

飲食的知識體現在身體的實踐能力上,因此,此一知識的建構必須透過學習者「動手做」、親自參與農事或料理的過程來習得,它是一個長期內化的過程。短暫的插秧或收割體驗雖能讓學習者感受農事的辛勞,但對於培養學習者關懷生命、感恩食物與共同合作等知能,成效有限。另一方面,我們也不希望因教師對成效的期待過高,誤把學童當成有機農來訓練,或在課程設計上置入過多的知識,造成記誦學習的壓迫。

因此,本網站所提供的教學資源強調寓教於樂、手作精神,以培養下一代的「生活力」為目標,以期在參與實作的過程中,建立「人與自我」、「人與他人」、「人與環境」、「人與生命信念」的價值判斷及活出健康且豐富生命的能力。

同時,我們認為這樣的教育也不僅限於小學學童,故在本網站製作前,我們培力了一批食農教育講師,他們分別來自農業、學園及營養等不同領域,共同組成講師群,希望將食農教育從校園延伸至社區及家庭。國民可透過農場或社區的食農教育活動,重新認識食物與自身生命的關係,建立正確選擇食物的能力,從每日的餐飲中實踐對環境友善的生活方式,共同為循環型社會的構築盡一份心力。


【關於講師群】

本網站的蒐羅之講師群除「理念深化」為資深之理論型專家學者外,其餘如「校園食農」及「農場食農」講師均為本計畫培育之種籽師資。種籽師資須完成初階的理論講習課程及進階的實務課程,並完成食農教育活動設計作業,以確認具有食農教育活動設計能力者,始能通過認證,獲得講師資格。
「校園食農」講師為學校教師及營養師,擅長於校園食農融入學科之規劃與設計,或以食農教育的觀點進行營養與飲食教育。

「農場食農」講師為農業專業者,具有農事技術,並能配合學校教育目標與學期制度,協助校園農田規劃與校園農事指導。


【關於本網站維護】

本網站由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執行104年度農糧署「建構食農‧食米教育平台」計畫維護建置,目前由臺灣穀物產業發展協會於107年接手管理及維護。財產權歸屬農糧署所有。

Copyright(c)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All rights reserved.Powered by CloudThink

MAIL:[email protected] 最佳解析度 :1280*768

新計數器 -->